治療歷程

  • 腫瘤科醫生會診
    治療腫瘤前,熟悉藥物治療及放射治療的臨床腫瘤專科醫生會和你見面,詳細講解並且與你一起定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 腫瘤科檢查
    會診後,腫瘤科醫生會因應你的病徵建議相關的化驗及檢測。本中心設有最先進的檢測技術, 包括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正電子電腦掃描或正電子磁力共振及高解像度超聲波等。
    對於可疑的腫瘤我們可以使用活體組織切片檢查 (簡稱:活檢),來確定是否惡性細胞。活檢可以經由內窺鏡、氣管鏡、超聲波引導抽針術、電腦掃描引導抽針術或磁力共振引導抽針術取出。以微創手術取出活檢是比較可取,因病人會有較佳的康復。活檢細胞可用作病理及基因檢測,以制定治療計劃及方法。
    腫瘤科醫生會根據你的年齡、癌症種類及期數和之前的檢測結果,來建議你是否需要進行某種檢測,你可能在治療前需要進行一個或多個檢測。
  • 藥物治療
    癌症藥物治療是用藥物來治療或控制癌症,現存有多種癌症藥物其中包括: 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及賀爾蒙治療等。腫瘤科醫生會跟據你的個別情況,處方一個或合併藥物治療。
  • 腫瘤科覆診
    在接受藥物治療期間,我們會為你安排定期覆診,腫瘤科醫生會持續跟進治療成效及處理藥物帶來的副作用。
  • 模擬定位
    放射治療模擬定位是整個療程規劃的第一步,我們會按照您的治療位置而準備個人模具協助固定治療位置(如頭部面模、真空固定墊等)。同時,我們會按需要在您身上劃線記號用以協助治療擺位。使用三維立體治療設計的病人將會進行電腦掃描,用作勾畫器官及計算放射劑量。
  • 放射治療設計
    1. 醫學診斷圖像融合
      勾劃靶區前,放射治療師或醫學物理學家會按需要將您的醫學診斷圖像(例如正電子掃描及磁力共振掃描)與剛完成的電腦掃描融合,讓治療位置更顯而易見。
    2. 勾劃治療範圍及處方輻射劑量
      您的腫瘤科醫生會於電腦掃描影像勾劃出需要治療的範圍,並且處方放射治療的劑量及次數。
    3. 設計治療計劃及計劃評估
      放射治療師或醫學物理學家會勾劃治療範圍的器官或組織,並根據腫瘤科醫生的要求制定治療計劃。我們會確保腫瘤範圍有足夠的放射劑量,並減少鄰近的正常組織所接受之放射劑量,同時對治療計劃進行評估以確保符合規定的標準。
    4. 放射劑量核實及治療計劃的品質監控
      最終治療計劃將由醫學物理學家核實及進行品質保證和監控,以確保正確和準確的劑量輸送。
  • 醫生審批治療設計及治療驗證​
    腫瘤科醫生會於正式治療前對治療計劃進行全面的審視以確保所有條件符合標準,並核實治療前拍攝的定位影像,以確保整個治療準確。
  •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師會協助您於治療床上的擺位,並且使用二維X光影像或電腦掃描以確定治療位置。整個過程中,您將會躺於治療床上,放射治療師會密切監察整個治療過程,您亦可以透過攝像機和對講機與他們溝通。治療期間如需要任何協助,可要求暫停治療。同時,您也可以播放喜歡的音樂,在輕鬆的心情下完成治療。
  • 腫瘤科醫生覆診
    完成整個療程後,腫瘤科醫生會再一次為您安排覆診,為您評估治療的效果並且持續監察您的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