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1.電療的原理是什麼?

電療的學名為放射治療,是透過高劑量的輻射來治療腫瘤。電療雖然有個「電」字,但除了儀器本身要插電,治療與電其實關係不大。儀器產生的高能量光子束(輻射的一種) 可以有效地破壞癌細胞中的染色體(DNA),從而令癌細胞不再增生。因此我們可利用輻射來殺死癌細胞及縮小腫瘤。不同種類的細胞會對輻射有不同的反應,因此療程的長短及輻射劑量亦會因應治療目標而設計。

2.為什麼放射治療能針對癌細胞?

放射治療利用高能量破壞細胞核中的 DNA,令在分裂階段的細胞死亡,從而抑制細胞生長。正常組織的細胞和癌細胞有不同的細胞週期,癌細胞分裂得比正常組織頻密,所以放射治療對癌細胞有更大傷害。大多數不在分裂階段的正常組織的細胞受到較少的影響。而人體有一些細胞亦生長得較快,如皮膚細胞、黏膜細胞,故亦會受到影響而出現放射治療後的副作用。

參考文章

  1. Therapy, R., & Cdks, B. (2014). The science behind radiation therapy. Am Cancer Soc, 15.
3.每個病人所接受的放射治療都是一樣的嗎?

不是。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代的放射治療主張以「個人化」的設計為治療的導向。為了針對每位患者的個別需要,我們整個團隊都會參與「量身訂做」的治療計劃的製作過程,以確保治療的準確度。在腫瘤科醫生的指示下,放射治療師會為患者進行「模擬定位」,依照患者的治療部位製作專屬的固定模具,使日後治療時可固定位置,並進行電腦掃瞄作制訂放射治療計劃的劑量計算之用。腫瘤科醫生所定的放射位置和劑量是根據每個患者的腫瘤位置和特性需求而定制的。在放射治療計劃的設計過程中,會跟據患者的電腦斷層定位的影像上畫出腫瘤及可能被照射到的正常組織的位置,再依所需的治療劑量及鄰近正常組織的耐受劑量設計出專屬患者的治療計劃。

參考文章

  1. 何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 作者: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郭頌鑫主任 專題報導 2016年11月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n.d.).
  2. Savoca, G., Calvaruso, M., Minafra, L., Bravatà, V., Cammarata, F. P., Iacoviello, G., Abbate, B., Evangelista, G., Spada, M., Forte, G. I., & Russo, G. (2020). Local disease-free survival rate (lsr) application to personalize radiation therapy treatments in breast cancer models.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10(4), 177. https://doi.org/10.3390/jpm10040177
4.只有晚期的癌症患者才需要接受放射治療?

並不是只有晚期的癌症患者才需要接受放射治療。各類型、各期別的癌症都有機會使用到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可以單獨使用來治療癌症,有些情況則會結合手術、化學治療、免疫治療等來提升療效。若在手術前進行放射治療,可有助縮少腫瘤,令腫瘤較易於切除。除此之外,放射治療亦會用作防止癌症復發或轉移。 對於難以根治的腫瘤,醫生或會選擇舒緩性放射治療,主要用作舒緩痛楚、呼吸困難、腸梗塞或其他因腫瘤引起的不適,以改善生活質素。

參考文章

  1. Baskar, R., Lee, K. A., Yeo, R., & Yeoh, K. W. (2012). Cancer and radiation therapy: current advances and future direc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9(3), 193.
5.放射治療只是在延長病人時間,無法像手術一樣將腫瘤完全根除?

放射治療於醫治癌症居有三大功用,根治性放射治療,輔助性放射治療和紓緩性放射治療。不同的治療性質所會用到的技術、劑量、治療的次數、天數都各不一樣。

其中根治性放射治療,可單獨使用治癒癌症,也可以處理癌細胞轉移問題。研究也指出根治性放射治療在治理於鼻咽癌,前列腺癌和子宮頸癌等癌症有良好的效果。同時放射治療也可以配合化學治療使用作結合治療,增加消除腫瘤的成功率,或減少癌細胞轉移的機會。

輔助性放射治療通常以手術切除為主,放射治療為輔。醫生或會於外科手術前選擇放射治療把體積較大的腫瘤縮小,以提升徹底把腫瘤切除的成功率;也有可能在切除手術後,用放射治療殺死在腫瘤周圍餘下的癌細胞,減低腫瘤復發風險。以放射治療輔助手術以根治癌症的例子有乳癌和直腸癌等。

紓緩性放射治療多用於紓緩病徵,透過使用放射治療來減輕因癌症帶來的各種不適,常用於疼痛控制,出血控制以及緩解重要器官的壓迫等。

總括而言,放射治療有着不同性質,只要在適當的地方給予足夠的放射劑量,也可以將腫瘤完全根除。

參考文章

  1. Effects of Radiotherapy and Surgery in Early Breast Cancer — An Overview of the Randomized Trials. (1996).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34(15), 1003-1003. doi: 10.1056/nejm199604113341522
  2. Hajdenberg, J. (2009). Adding radiotherapy to endocrine therapy improved survival in locally advanced prostate cancer.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50(12), JC6. doi: 10.7326/0003-4819-150-12-200906160-02006
  3. Sun, X., Su, S., Chen, C., Han, F., Zhao, C., & Xiao, W. et al. (2014). Long-term outcomes of intensity-modulated radiotherapy for 868 patients with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An analysis of survival and treatment toxicities. Radiotherapy And Oncology, 110(3), 398-403. doi: 10.1016/j.radonc.2013.10.020
  4. Thomas, G. (1999). Improved Treatment for Cervical Cancer — Concurrent Chemotherapy and Radiotherapy.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40(15), 1198-1200. doi: 10.1056/nejm199904153401509
6.放射治療進行時會感到痛楚嗎?

不會的。放射治療進行時就像照X光,不會有疼痛或異常的感覺。病人只須按照治療師的指示躺好並保持位置便可。放射治療引致的不適,通常是療程已進行了一段日子後所出現的副作用,常見的有治療範圍的皮膚反應,有如曬傷了般,發紅、發燙、乾燥、疼痛和痕癢。

7.裝有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時接受放射治療?

輻射可能會干擾或對植入式心臟起搏器、心臟植入式除顫器 (ICD) 等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 ( CIED)造成損壞。如果您體內植入了植入式心臟儀器而又須要接受放射治療,請務必告訴醫護人員。跨專業團隊的人員,包括心臟科醫生、臨床腫瘤科醫生、醫學物理學家、放射治療師、護士和植入式心臟儀器的技術人員會評估風險,並在放射治療期間提供特別的考慮措施。

通過優化放射治療計劃的照射範圍,儘量減少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受到的輻射。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技術人員會在放射治療前檢查心臟電子儀器的功能。心臟科醫生會建議適合的措施,監察病人在放射治療期間及之後的情況。如有需要,在每一分次放射治療前,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可能會被暫時調整設定或關上,以免儀器被輻射干擾引致故障。曾接受生命支援術訓練的放射治療師和護士會在病人接受放射治療期間密切監察病人的情況。當病人完成整個放射治療的療程後,心臟科醫生會為病人會診,作短期和長期的跟進。

參考文章

  1. Lester, J., Evans, L., Mayles, P., Buckley, H., Home, P., & Yousef, Z. (2015). (rep.). Management of cancer patients receiving radiotherapy with a cardiac implanted electronic device: A clinical guideline. The Royal College of Radiologist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rcr.ac.uk/sites/default/files/mgmt_cancer_patients_receiving_radiotherapy_cardiac_implanted_electronic_device_sep2015.pdf
8.外科手術後腫瘤已經消失,因此不需考慮放射治療?

手術是一種局部治療,醫生試圖嘗試整個腫瘤。然而,原發部位周圍仍有一些微觀擴散,導致未來癌症復發。因此,放射治療通常在根除手術後殘留的微觀癌細胞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對於不同的癌症,放射治療通常具有不同的目的和優勢。有不同的研究表示,在接受手術切除和輔助放射治療後,患者的存活率有所提高。

有時,放射治療並不是唯一的輔助治療選擇,其他療法如化學療法、賀爾蒙療法、標靶治療也可用於治愈癌症。但是,最佳的治療方式都會因癌症的種類和期數而異。患者應與他們的醫生討論各種治療方案的優勢。

參考文章

  1. Washington, C. M., & Leaver, D. T. (2016).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radiation therapy.
9.我在接受放射期間須要做什麼?

放射治療進行時,並不會引起疼痛或任何感覺的。病人只須保持輕鬆的心情及放鬆身體即可。除受到放射治療師的指示,切勿移動身體。如病人的治療需要配合呼吸控制技術,病人則須於治療進行時根據放射治療師的指示調節及控制呼吸。

根據不同的放射部位,放射治療師會使用不同的定位模具在治療前先進行擺位,擺位的座標會預先畫在模具上或病人的皮膚上,治療期間切勿洗掉身體上的座標界線。擺位進行中,除受到放射治療師的指示外,切勿移動身體。

治療進行時,放射治療師會在治療控制室以閉路電視系統和通話系統監察及與病人對話。如病人有任何疑問或感到不適,可按動手上的呼叫鐘,放射治療師會即時提供協助。

參考文章

  1. Verhey, L. J. (1995). Immobilizing and positioning patients for radiotherapy. Seminars in Radiation Oncology, 5(2), 100–114. https://doi.org/10.1016/s1053-4296(95)80004-2
10.接受放射治療後,可以近距離接觸家人嗎?

體外放射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光子束照射進人體來直接消滅腫瘤。放射治療儀器的輸出極之穩定可靠,在儀器關閉後,輻射會停止發射,亦不會留在病人體內。病人身上不會留存因治療而產生的放射線危險物質,不會造成二次輻射。所以病人完成治療後可回家,無須與家人保持安全距離,對家人的健康也不會造成威脅。

參考文章

  1. Team, C. C. (2020, October 6). Can Your Cancer Treatment Be Hazardous to Others? Health Essentials from Cleveland Clinic. https://health.clevelandclinic.org/can-your-cancer-treatment-be-hazardous-to-others/#:~:text=Some%20cancer%20patients%20who%20receive,is%20fine%2C%E2%80%9D%20Snyder%20says.
  2. 以璿 作者:林. (2020, August 17). 放療有輻射?關於癌症放射線治療的6個迷思 別被誤導了!.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19586.
  3. 放射治療」專刊引言. (n.d.).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611/20.htm.
11.接受幾次的放射治療後腫瘤大小沒有很大變化,是否放射治療沒有效用?

腫瘤對放射治療的反應快慢與癌細胞增生的速度和種類有關,治療幾次後腫瘤大小沒有很大的變化並不代表治療無效。

輻射會對癌細胞造成基因損傷, 因此癌細胞會因 DNA 錯誤配對而過早地進入細胞分裂階段。最終,它們將失去複製能力,導致細胞死亡(亦稱有絲分裂細胞死亡)。 在積累足夠的基因損傷以觸發細胞死亡之前,細胞可能會嘗試數次分裂,導致腫瘤對放射治療出現延遲的反應。

此外,有絲分裂細胞死亡意味著細胞在試圖分裂時死亡。 如果腫瘤細胞不分裂,它就不會死亡。 然而,如果它不分裂,它就不能生長和傳播。 而不同的細胞類型以不同的速度進行細胞分裂,所以腫瘤縮小的時間亦因應患者的病情和疾病而有所不同。 所以於放射治療完成後,病人需每隔幾個月會作定期覆診。

參考文章

  1. Sia, J., Szmyd, R., Hau, E., & Gee, H. E. (2020).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Radiation-Induced Cancer Cell Death: A Primer. 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8. https://doi.org/10.3389/fcell.2020.00041
12.相同癌病的患者在治療後也會發生同樣嚴重的後遺症嗎?

即使接受相同癌病的放射治療,每位患者都會經歷不同的副作用。你所接受的放射治療計劃是由腫瘤科醫生及其團隊量身定制的,每一個放射治療設計之位置、放射劑量、次數皆有所不同。是否同時接受其他治療,以及患者當時的體質都會令不同人對放射治療有不同的反應。某些患者可能只有輕微的副作用,甚或完全沒有,但有些患者則會有嚴重的後遺症。副作用的出現時間也是因人而異,部份的副作用會在治療開始後出現,另外亦有些長遠副作用會在治療停止後才漸漸產生,視乎放射線所照射到的器官組織,及體內正常細胞的修復能力。你的腫瘤科醫生會在治療前助你了解有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你亦可以在治療期間與你的護理團隊商討所遇到的任何不適,以便他們協助你護理及舒緩相關的症狀。

參考文章

  1. Bentzen, S. M. (2006). Preventing or reducing late side effects of radiation therapy: radiobiology meets molecular pathology. Nature Reviews Cancer, 6(9), 702-713.
13.放射治療會導致脫髮嗎?

放射治療有機會令輻射照射範圍的毛髮變幼或導致頭髮脫落。毛囊細胞的生長速度較快,對放射線的敏感度亦較高,所以容易受到損偒。只有接受頭部放治療才有可能導致脫髮;若接受胸腔放射治療,腋下或胸膛的毛髮則可能會脫落。毛髮通常在開始療程後2-3星期脫落,情況視乎放射治療的劑量及次數。當放射治療結束後,毛髮一般會在6-12月內再次生長。然而部份患者會發現頭髮的質地或顏色不同,亦有患者會出現永久性脫髮。應付毛髮脫落時,可以使用較温和的護髮產品;盡量避免用力擦乾、或使用熱風筒。亦避免塗抹凝膠或使用髮夾。有些人則會選擇佩戴假髮、帽子或頭巾。

參考文章

  1. Ahmad, I., Sardana, K., Chufal, K., & Bhatt, C. P. (2018). Radiation induced alopecia: an under-appreciated side effect of whole brain radiotherapy and strategies to ameliorate it. J Nucl Med Radiat Ther, 9, 002.
  2. Olver, I. (Ed.). (2018). The MASCC textbook of cancer supportive care and survivorship. Springer.
14.常見皮膚反應及其護理

治療期間皮膚顏色會逐漸變紅,甚至變黑皮膚變得敏感、繃緊、乾燥、痕癢及疼痛皮膚出現脫皮或起皰。故開始治療後,請保持皮膚乾爽和清潔。可使用和暖清水及溫和不含香精成份的沐浴乳或洗髮乳沖洗治療範圍。用柔軟毛巾把皮膚輕輕印乾,不要使用過熱的水洗澡,及進行熱敷或冰敷。避免浸浴、游泳或焗桑拿,以防刺激皮膚。不要於治療範圍內用非處方的藥膏、潤膚露、爽身粉、鬚後水、酒精、香水或止汗劑等。避免搓擦或搔抓治療部位的皮膚。保持短的手指甲,以免抓傷皮膚。出門時可以戴帽子或使用雨傘以減少陽光照射治療範圍。

15.頭部放射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以及其護理
  1. 疲倦、有睡意
  2. 皮膚反應:頭部皮膚會乾燥及變紅
  3. 照射部位的毛髮脫落
  4. 頭痛
  5. 噁心、食慾不振

電療期間病人會較易疲倦,要安排足夠的作息時間。盡量保持均衡、營養的飲食。為了提高食慾,請嘗試少食多餐。因腦部電療可能對病人的記憶力、思考力有所影響,故鼓勵家人多陪伴和照顧。如感到劇烈頭痛或頭脹,請聯絡您的主診醫生。

16.頭頸部放射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以及其護理
  1. 疲倦
  2. 皮膚反應
  3. 頭髮脫落
  4. 因唾液分泌減少,會感到口乾,味覺改變,舌嚥困難
  5. 牙骹活動困難
  6. 口腔、咽喉或食道發炎,引起疼 痛,吞嚥困難
  7. 聲音沙啞
  8. 聽力受損

避免酒精及刺激性食物如辛辣或過鹹的食物,把食物切成小塊,或盡量進食流質或軟身的食物以助舌嚥。額外飲用營養奶以補充熱量,亦可採用少食多餐的方法來改善食慾。建議使用軟毛牙刷刷牙和清潔口腔,有助保持口腔衛生。多做牙骹運動,有助保持牙骹活動能力。避免用牙籤,以免刺傷牙齦,引致出血。 以一茶匙食鹽溶於 500毫升凍開水中,在家中自製生理鹽水漱口。

17.胸腔放射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以及其護理
  1. 疲倦
  2. 皮膚反應
  3. 身體虛弱
  4. 如食道在照射範圍內,可 能引起食道發炎而造成吞 嚥痛楚或胸口疼痛
  5. 食慾下降
  6. 乾咳或氣促

外出時,可戴絲巾或打傘遮擋陽光,免紫外線曬傷頸部、前胸皮膚。獲取充足的休息以保持能量。可少食多餐、或吃略帶酸味的食物以刺激食慾。如食道黏膜因電療受損,會引致吞嚥時疼痛,可按醫生囑服藥保護黏膜、減少痛楚。避免飲酒、進食辛辣或過鹹等刺激性的食物。 如吞嚥有困難,可先將食物攪碎成糊狀或切成小塊,慢慢吞嚥。

參考文章

  1. 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及護理. (2018, November). https://www.hkacs.org.hk/ufiles/Radiotherapy.pdf.
18.乳房放射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以及其護理
  1. 疲倦
  2. 照射部位皮膚發紅、 乾燥及脫屑
  3. 皮下組織腫脹
  4. 腋下毛髮脫落
  5. 放射部位皮膚硬化或色素轉變

治療期間請保持皮膚乾爽和清潔,使用和暖清水及溫和不含香精成份的沐浴乳沖洗治療範圍,再用柔軟毛巾把皮膚輕輕印乾。不要使用過熱的水洗澡,及進行熱敷或冰敷。避免浸浴、游泳或焗桑拿,以防刺激皮膚。不要於治療範圍內用非處方的藥膏、潤膚露、爽身粉、鬚後水、酒精、香水或止汗等。避免搓擦或搔抓治療部位的皮膚,避免留長指甲,以免抓傷皮膚。避免剃刮治療範圍內的毛髮。穿著鬆身的衣服,以減少治療範圍內皮膚的磨擦。穿著不含鐵線或蕾絲的柔軟綿質胸圍內衣。避免治療範圍內的皮膚被陽光照射。

參考文章

  1. Early Breast Cancer: ESMO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2019. F Cardoso and others Annals of Oncology, 2019. Volume 30, Issue 8, Pages 1194–1220
19.腹腔放射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以及其護理
  1. 疲倦
  2. 皮膚反應
  3. 輕微腹瀉、噁心和嘔吐
  4. 腹脹與腹痛
  5. 食慾下降

治療期間請保持皮膚乾爽和清潔,使用和暖清水及溫和不含香精成份的沐浴乳或洗髮乳沖洗治療範圍,再用柔軟毛巾把皮膚輕輕印乾。不要使用過熱的水洗澡,及進行熱敷或冰敷。避免浸浴、游泳或焗桑拿,以防刺激皮膚。不要於治療範圍內用非處方的藥膏、潤膚露、爽身粉、鬚後水、酒精、香水或止汗等。避免搓擦或搔抓治療部位的皮膚,避免留長指甲,以免抓傷皮膚。避免剃刮治療範圍內的毛髮。穿著鬆身的衣服,以減少治療範圍內皮膚的磨擦。避免治療範圍內的皮膚被陽光照射。可採用少食多餐的方法來改善食慾。如有需要,可攝取適量營養產品以增加體力並幫助修復受傷的組織。避免飲酒、進食辛辣或過鹹等刺激性的食物。若出現腹瀉,可選擇進食一些較少纖維、高蛋白質和高卡路里的食物。

20.盆腔放射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以及其護理
  1. 疲倦
  2. 皮膚反應
  3. 腹部及/或直腸出現不適
  4. 排尿情況出現改變
  5. 腹瀉及/或便秘
  6. 食慾下降

保持皮膚乾爽和清潔。可使用和暖清水及溫和不含香精成份的沐浴乳沖洗治療範圍。用柔軟毛巾把皮膚輕輕印乾。不要使用過熱的水洗澡,或進行熱敷或冰敷。避免浸浴、游泳或焗桑拿,以免刺激皮膚。不要於治療範圍內用非處方的藥膏、潤膚露、爽身粉、鬚後水、酒精、香水或止汗劑等。避免搓擦或搔抓治療部位的皮膚。多喝水以防因腹瀉所引至的脫水。採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有助改善食慾。如有需要,可攝取適量營養產品以增加體力並幫助修復受傷的組織。避免酒精及刺激性食物,例如過於辛辣和過鹹的食物。若出現腹瀉,可選擇進食一些較少纖維、高蛋白質和高卡路里的食物。若出現便秘,可多進食高纖維的食物。